1、及对重庆室内设计界的寄语

可以预见,这座有着两所国内设计名校的激情之都,必将凭人才立足,借境遇而飞跃,以才情而旷达,因情之美而于世。
 
2、个人设计观点或设计随笔
我以为对于室内设计师来说,设计的心路历程是一个从崇尚主义到调侃主义再到自我主义的过程。主义论在学校里是个基础教育方法论,也就是第一个阶段,通古而知今,主义论对于初学者来说是设计学的分类法和和逻辑推导。对主义的定义不了解,对事物流派缺乏分类的基本方法,很难去快速认识这个世界缤纷的设计艺术表象,过于在一开始强调哲学与艺术的关系,初学者会无所适从。分类法和主义论是简单认识世界的方法。但学习主义的核心是掌握主义与时代背景的关联方式,不能惟主义论,不能行而上。第二个阶段是惟盈利论,室内设计是艺术与商业的结合产物,不能为企业的投资行为带来经济回报的设计师比较适合转投纯艺术领域,室内设计离开了投资企业的发展就不会有自己的发展,吃不饱饭的艺术家值得尊重,而没有阅历,没有对物质社会有着深入理解的设计师却很难适应当代的中国。这个行业不象纯艺术那样是自我的,而只有对每个层次消费特征都能理解,才能创作出既符合经济需求,有符合艺术品味的作品。学习主义是为了摆脱主义,通过升华,衍生出自我主义,这也就是第三阶段了

3、四个简短的问题采访:


   Q1.对您来说设计意味着什么?
设计意味着我存世的快乐源泉。因为它能够满足我所向往的:“不惑、创造、自由”。设计是一门艺术与科学紧密结合的学科,同时它也需要为需求迥异的人们提供与之共鸣的情景,因而需要纵横百科的阅历,因而遇事能辨故不惑。进而因不惑而改良或重构,便可谓创造了。创造艰难而闪耀,但从心所欲却更为人神往,那也是常谓的自由吧。

   Q2.请您谈谈12年间重庆室内设计的变与不变。(比如:设计人才、设计理念、设计环境、消费意识等方面)
不停变化的是时尚,不变的是重庆人都喜欢时尚的变化。
流行、风格、时尚、主义、好恶、爱憎,都在年复一年的变化着,美学大家认为新的不一定是美的,甚至大都是丑的。而重庆人们却常常象天文学家一样笑眯眯的认为新就代表变化,变化不一定能永恒,但不变却一定不能永恒。

   Q3.在这12年间,您个人的设计创作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12年来,对设计的理解发展,经历了很多阶段。学生时期有很多主义化的东西,比较纯粹,对很多设计风格憎恶分明。从喜欢现代主义的叛逆到对古典中的经典膜拜,又在后现代中找到包容感在人生与设计中的内在联系,年轻的设计师常常是以救国人木纳的生活于水火的未来英雄而自我塑造的。而现在认为主义和风格只是实现目标的工具,成就客户的经营目标才是设计师与客户最关切的重点,这样也许比较商业化,但这确是中国发展初期的特定需求。当前只谈主义,谈风格、谈自我不行,而更重要的是研究社会消费行为的共性与个性的差异与范畴,以及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升级、稳定与扩张助一臂之力。经过这个与中国企业共同成长的阶段后,设计师才谈的上回归自我精神的愉悦。

   Q4.您评价某个设计时,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是否协助大部分创业期的中国投资者有远见的逐步实现他们的财富梦想。

   Q5.下个12年里,您最期待重庆室内设计有什么改变?
摒门派、通有无、携共进、建行业独帜;以爱世之心,研设计之科学,树民族之自我。


文:张驰
2010.

百度导航:重庆酒店设计,重庆酒店设计公司
Copyright 2010 www.mdc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美盛酒店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备案号:渝ICP备12005507号-1